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旗区动态
鄂托克旗多措并举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作者:李印  来源:鄂托克旗应急管理局  添加时间:2021-01-15 13:44
  岁末年初正值安全生产错综复杂、各项工作千头万绪的关键时期,特别是近期以来全国部分地区、行业领域事故多发频发,加之企业追赶工期和生产效益意愿强烈,受冰冻、降雪和多大风等恶劣天气影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为贯彻落实好全国、全区和我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和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明确“五项举措”、狠抓“五个到位”,全力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攻坚战,确保全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增强思想认识,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到位。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复杂性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检查、再部署、再落实,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确保安全风险管控到位。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分析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按照《鄂托克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鄂托克旗人民政府关于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煤矿、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消防安全、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全面结合辖区、行业领域实际和特点开展安全督查检查,全面管控安全风险,着力查隐患、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
  三是紧盯闭环管理,确保隐患限期整改到位。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好常态化推进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等五项重点工作的部署要求,建立健全各级各类检查反馈隐患台账,分类分级形成清单,实施安全隐患动态管理,并做好“回头看”工作,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隐患及时整改,形成闭环管理。
  四是坚持底线思维,确保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各地各部门要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统筹谋划,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黄河防凌等工作。同时要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宣传、提示,指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应对。
  五是加强应急管理,确保应急处置部署到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建立和完善安全事故和灾害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演练,严格执行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加强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一旦发生险情,确保做到组织领导有力、救援到位及时、物资装备充足。

上一篇: 伊金霍洛旗应急管理局扎实开展烟花爆竹经营点现场...

下一篇:蒙西园区开展2020年度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责任制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