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旗区动态
蒙西园区多措并举持续加强有限空间安全监管
作者:蒙西园区安监局  来源:蒙西园区安监局  添加时间:2021-01-27 09:49
  为持续加强园区有限空间安全管理,提高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水平,普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避免盲目施救,有效防范各类安全风险,蒙西园区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
  二是加强安全管理。督促企业对有限空间进行排查摸底准确掌握情况,对有限空间区域实施管控,建立完善有限空间管理台账;健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责任制和作业审批等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有限空间需要清理和检维修作业的,提前制定相应的作业方案。

  三是强化开展风险诊断检测。督促各企业对有限空间开展评估和检测,加强安全风险的辨识、评估和管控,对存在的中毒窒息、燃烧爆炸等安全风险,制定有针对性的消除和控制措施,规范设置安全风险告知牌。
  四是强化安全教育培训。督促企业对有限空间作业涉及到的作业人员、监护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有效的培训教育,确保现场作业人员掌握有限空间安全知识和技能,作业人员不具备有限空间作业知识和作业能力的,不得上岗作业。并邀请坐诊专家深入企业开展有限空间安全作业专题培训。近期,园区安监局还向各部门及生产经营单位发放了应急管理部新编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手册》3000份宣传册。

  五是强化作业过程安全管理。督促企业在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作业现场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必须有专职监护人员、采取强制通风措施,对作业场所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定时或连续检测;作业现场必须配备防中毒等防护装备和应急救援设备。
  六是强化和规范应急救援。督促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制定有限空间作业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救援设备设施,发生有限空间险情后要科学救援,杜绝因盲目施救造成事故扩大问题发生。企业在作业结束后,要对作业现场进行清理和恢复,对人数、工具进行清点和确认。
  七是全面排查有限空间基数。园区将排查范围从生产经营单位延伸到物业、燃气、热力、供排水、通信等行业领域,

  共排查各类有限空间7098处。其中,地上有限空间489处,地下有限空间4032处,密闭设备有限空间2577处。做到了“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

上一篇: 乌审旗多举措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下一篇:伊金霍洛旗应急管理局扎实开展烟花爆竹经营点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