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旗区动态
鄂托克前旗从严从实“回头看”聚焦隐患抓整改
作者:阿梅  来源:鄂托克前旗  添加时间:2023-03-17 14:17
  近日,鄂托克前旗开展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行动。本次行动以生产现场为排查重点,强化思想上的高度重视、行动中的迅速发力和举措上的推陈出新,从根源上挖掘企业安全生产薄弱环节,抓责任体系建设、抓标准规范运行、抓隐患源头管控,通过补短板、强优势,从严从实狠抓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督促行业主管部门、企业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对自身风险隐患做到“手中有账、心中有数”,推进问题整改升级,全力护航企业高质量安全发展。

  本次行动由旗安委办聘请7名专家,通过召开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首次会、末次会等方式,就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是否彻底完成整改,是否出现反弹回潮及新的安全隐患等情况进行复查,复查中发现:26条重大隐患已全部整改完毕,整改率100%;一般安全风险隐患已整改898条,整改率88.73%;138条未整改的一般安全风险隐患中,79条不具备整改条件,59条整改不到位,新发现问题隐患209条。
  专家组建议:一是提升企业自主安全管理能力。以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行动为契机,完成“点”的问题整改的同时,开展企业安全管理与技术提升行动,从“治标”到“治本”转变,从事故发生的根源上系统解决安全风险隐患。二是把握新发展理念,聚焦“愿意做”“如何做”和“如何做好”三个维度。注重以过程管理为导向的安全管理,强化高层管理者安全意识,培养一批懂工艺安全、设备安全、生产安全、作业安全的安全管理人才和安全技术人才,优化现有安全管理体系存在的缺陷,使其更加合规、完善、有效、具有可操作性,真正实现风险可控。
  检查组要求:一是监管部门要注重监管的专业性,强化发现问题的“质量”而非“数量”,在跟踪整改问题隐患的同时,强化问题整改的“质量”,加大对企业系统性整改的关注,强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鼓励企业引进优质的专业安全团队,引导企业将自主安全管理能力提升至重要战略目标,通过持久强化企业自主安全管理能力,真正实现政府安全监管目标的前移,促进企业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真正预防事故的发生。
  企业表示:将结合生产实际,组织制定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教育和培训计划、应急救援预案并有效实施,不断完善企业安全管理体系;落实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开展企业安全管理与技术提升行动,从“治标”到“治本”转变;注重企业安全文化支撑建设,注重以过程管理为导向的安全管理,从根源抓起,主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实现企业安全发展。
  

 

  

  

上一篇: 防患未然始于行 指导服务筑防线 ——鄂托克前旗开...

下一篇:鄂托克前旗安全考培强技能 以学促用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