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旗区动态
鄂托克前旗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守好“五一”安全防护线
作者:阿梅  来源:鄂托克前旗应急管理局  添加时间:2023-04-27 10:11
  为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鄂托克前旗认真分析全旗安全生产发展形势,更新安全理念,探索引领路径,做到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拉满弓、落实上铆足劲,从严从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有效强化安全意识和能力,推动全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是树牢安全理念,构建安全管理网。实施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专项行动。构建了以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为重点,覆盖企业所有层级、各类岗位从业人员“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推行网格化管理制度。以网格化管理体系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建立行业包线、区域包块的四级网格责任制,坚决堵塞监管漏洞。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建立重点企业“1对1”和中小微企业“1对N”帮扶机制,打通企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
  二是严格规范执法,把握安全工作主动权。开展“说理式”“培训式”日常执法检查。按执法计划开展各领域执法检查的同时,组织召开“首次会”“末次会”,为企业隐患排查、安全管理工作答疑解惑。截至目前,本月已派出督导检查组83个,检查企业105家次,发现一般隐患90条,已全部整改,行政处罚2.22万元。邀请专家开展带“病”运行专项检查。聘请电气设备、工业、仪表专业等方面信誉好、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危险化学品领域专家团队,对5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发现问题隐患98处,现场立行立改15处,下达整改通知书5份,并对症下药,帮助企业制定了问题隐患整改方案,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开展“互联网+执法”。采取静态与动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运用“互联网+执法”系统开展执法检查507家次,开具执法文书524份,推动安全执法监管信息化和规范化。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安全工作效能。建成了集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监控于一体的应急指挥平台。平台与国家、自治区、市三级应急指挥综合平台互联互通,可以远程报告洪涝、森林草原火险等灾情和生产安全事故。同时,对我旗36家重点危化企业实施24小时在线监控,实现“线上+线下”双重管控。建设了“掌上安全生产4级网格化监管平台”。按照旗、部门、乡镇、企业4级“网格化管理”的原则,明确各行业各企业的监管责任人,实现安全监管责任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盲区,做到全旗安全监管能够随时随地“看得见、联得上、叫得应”。建立全旗综合物资储备库。综合物资储备库现已集中储备发改、住建、水利等8个单位约42万件应急物资,由专人专职管理,实现了“定点储存、专项管理、应急为主、无偿使用”,另投资6万元建成了物资管理系统、视频监控等信息化管理平台,开通了24小时线上申请、线上审批服务,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对物资的入库、出库、管护、报表、调拨、预警等进行全程记录,提高应急物资储备智能化管理水平,做到物资数据实时更新、储存安全、管理高效、账物相符,实现全旗应急物资统一管理、灵活调度使用,为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保障。建立安全生产理论实操考试基地。通过与安全生产培训中介机构合作的模式,新建集安全理论知识与实操于一体的考试基地,便捷企业员工安全培训,形成“人人管安全、人人抓安全”的良好氛围,夯实了安全生产基础。今年以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我旗88名企业负责人和912名特种作业人员进行了26场理论培训考试。同时,利用我旗安全生产理论实操考培    人次,确保企业从业者持证上岗“全覆盖”,为企业注入活性安全因子,为企业安全增效赋能。
 

上一篇: “以练促防 防患未然” ——2023年鄂托克前旗生产...

下一篇:鄂托克旗应急管理局对冶金工贸企业开展外委施工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