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旗区动态
“人机结合”,探索“飞”起来的安全监管新模式
作者:王伟  来源:杭锦旗应急管理局  添加时间:2023-05-24 09:35
  “随着无人机爬升俯瞰,企业一处动火作业的现场状况清晰地展现在检查人员眼前。”日前,杭锦旗应急管理局积极探索“人机结合+立体巡查”安全监管新模式,将无人机运用在安全监管之中,为安全检查插上“科技翅膀”,真正让安全监管“飞”起来,助力企业检维修作业安全。
  空中巡查“一览无余”。
  企业在年度停产检修期间,检修工作点多面广、设备布局错综复杂、人员作业频繁交叉,安全检查区域广、点位多,人工检检无法做到全方位、立体化,存在许多监管盲区。
  通过无人机搭载高清摄像头,可实现对检维修设备外观进行多角度、全方位、无死角拍摄成像,有效识别设备破损和运行故障,检查人员进行现场异常确认与隐患排查,真正做到“不放过一处隐患”。
  监管盲区“尽收眼底”。
  无人机高空助力,时刻紧盯检维修作业现场变化、设备运行和人员作业等情况,让不少隐蔽的设备安全隐患和违章操作行为无处遁形,真正形成“天上看、地上查”的全视角安全监管体系,织起一张“天罗地网”。
  “人机结合”检查模式实现了对企业“严、精、细、全”的全方位安全体检,切实保障了企业检维修作业能够安全有序进行。
  安全监管“精准高效”。
  “人机结合”检查在实现高质量安全监管的基础上,极大地提高了检查质效,减少了人力成本与时间成本,有效弥补了基层安全监管执法力量不足问题。“过去,一组人员检查1个企业检维修作业现场往往需要一整天时间,现在不到半天就能检查完,效率提高了将近一倍,让我们能够更加合理地安排检查任务。”杭锦旗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人介绍道。
  随着应急管理工作的不断推进,杭锦旗应急管理局坚持“科技赋能、精细治理、源头管控”,正进一步深化科技应用,持续开展“无人机+人工”双重检查,逐步实现“空中安全员”在安全监管、防凌防汛、森林草原防灭火全覆盖,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上一篇: 以月促年筑根基—鄂托克前旗举行2023年“安全生产...

下一篇:“以练促防 防患未然” ——2023年鄂托克前旗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