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市局动态
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专题培训
作者:上官灵芝  来源: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科  添加时间:2023-06-09 08:02
  为圆满完成危险化学品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任务,全力排查和整治危险化学品领域重大事故隐患,近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危险化学品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专题培训会。市应急管理局、各旗区应急管理局及各化工园区应急办分管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危化处阚小美,对《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进行深入解读,并通过案例分析、现场交流等方式,与参训人员就“两个”判定标准在实践中的应用进行交流。 
  会议要求,一是各旗区、园区应急管理部门要认清形势,深刻认识危险化学品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宣传培训要到位。旗区、园区应急管理部门要将排查整治工作有关要求和标准,通知到辖区内相关企业,并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宣传解读。三是工作重点要突出。聚焦“两个”判定标准和《2023年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重点事项指导目录》所列的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紧盯重大危险源、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高危工艺、特殊作业、变更管理、含硫化氢天然气井等重大风险点。四是风险研判要精准。深入了解辖区危险化学品、油气开采和烟花爆竹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结合近期区内外较大、重大事故多发特点,分析、研判辖区危化领域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措施。五是计划安排要靠前。要结合当前开展的各专项工作,提前理清专项工作企业范围,明确检查要点,提前安排计划,实施同步推进,提高效率,保证排查整治质量。六是激励惩戒要并重。对排查整治不力导致重大事故隐患依然存在或发生事故的,要依法对企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实行“一案双罚”。七是调度总结要跟进。对督导检查、执法检查等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定期跟踪和汇总,利用各类信息系统,实现隐患问题线上录入、持续跟踪,确保隐患整改闭环。

上一篇: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赴我市开展 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

下一篇:《民法典》中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责任【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