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交流>局长信箱>局长信箱
信件标题 关于准格尔旗麻地梁智能煤矿违法开采导致重大安全生产问题的情况举报
来信时间 2020-07-21 10:11
信件内容
尊敬的领导同志: 您好! 我们是准格尔旗台子梁村马场咀社的村民,关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台子梁村征地涉及重大违法违规的情况,特向贵单位反映情况,恳请贵单位行使监管职能,遏制生产过程中的重大侵害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违法违规乱象,切实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事实情况如下: 准格尔旗麻地梁智能煤矿(下称“智能煤矿”)由内蒙古智能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吴劲松,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50622670691074C,经营范围为煤炭开采、加工、销售)开采。自投产以来,在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未达标的情况下,不与村民达成任何搬迁补偿协议,强行进行开采作业,造成了严重的人身安全和社会问题。 1、地表塌陷,危房问题严重,道路被破坏、用水中断 智能煤矿开采以来,已造成地表大面积严重塌陷,严重的区域塌陷超过10米,11户村民的房屋变成危房,有的房屋已经完全倒塌。2020年7月18日,智能煤矿开始大量产出,马场咀社村民吕七小的房屋地下部分已被采空,随时有倒塌的危险、危及生命。地表塌陷造成的危房无人过问、更无人对此承担责任,严重危害了群众的生命安全。 地表塌陷导致耕地、树林和草地损毁,原有的耕种和放牧无法进行,村民损失惨重。不仅如此,因为地面塌陷问题,道路和供水频繁中断,智能煤矿对此有恃无恐,反而将断路、断水、修复、再断路、再断水的手段常态化使用,严重影响村民的基本生活。 2、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却大量投产,严重违反安全生产规定 智能煤矿在没有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未达标的情况下,违规开展生产,并导致了上述一系列的安全问题,此种行为已经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要求,恳请主管部门予以监督。 智能煤矿已经于2020年7月18日开始大量生产,相关安全问题将会越发严重。更令人惊骇的是,智能煤矿正贯彻“先开采、后征迁”的征地策略,并且仅对井口及井下巷道沿途的土地进行征迁补偿,对煤炭层上方其他村民的房屋、土地、牧场的塌陷置之不理,完全放任。 就上述严重安全问题,村民从去年便开始向龙口镇政府、龙口镇派出所、准格尔旗信访局、准格尔旗矿区征地补偿办等单位投诉,请求政府维护村民权益,但均石沉大海。在全国各地贯彻抓牢生产、自治区政府严查政府不当行为的情况下,尚有企业顶风作案,置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于不顾,恳请贵单位行使职权、积极作为,制止煤矿企业的违法行为。
处理部门 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办公室 处理时间 2020-07-23 00:00
答复内容
举报人您好!您举报的准格尔旗麻地梁智能煤矿违法生产的问题已经收到,经研究,该事项不属于我局监管职责,请直接向负有煤炭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举报。感谢您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