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市应急管理局在我市分会场参加全国 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控紧急视频会议
作者:薛伟  来源:危化科  添加时间:2023-05-04 08:26
  5月3日下午,应急管理部组织召开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控紧急视频会议,会议通报了山东淄博峻辰新材料公司“4.29”纯苯罐火灾事故和山东聊城鲁西化工公司“5.1”双氧水装置爆炸事故情况,安排部署了今后一段时期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广宇,部办公厅、调查统计司、新闻司、国家消防救援局有关部门、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中国安科院负责人,部危化监管一司、危化监管二司全体人员,有关中央企业、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

  会议强调,一是要清醒认识当前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抓好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二是要深刻反思事故暴露出的问题,结合《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推动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措施落实;三是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增强企业安全管理和风险辨识能力,持续加大安全投入,及时更新维护装置设备,避免设备带“病”运行。四是要做好夏汛季节风险防控,及时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安排生产活动。

  会议设分会场,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军,市局危化科全体、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各旗区应急管理局和化工园区相关人员及全市119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会后,市应急管理局继续组织分会场人员召开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视频会议。会议指出,2023年1-4月份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安全形势严峻。会议总结分析了我市危险化学品行业存在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线员工岗位教育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等10个方面的短板弱项。
  会议强调,今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任务的开局之年,统筹发展和安全任务繁重,我们一定要严防死守,坚决遏制事故发生。一是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树牢红线和底线思维,守住来之不易的成绩;二是要强化措施,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要紧盯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一关键少数,督促其做到对本单位底数清、问题明,并针对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四是要加强检维修、开停车、特殊作业等高风险作业安全风险管控,严格作业审批流程,强化作业现场指导。五是要加强基层一线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合理制定培训内容,确保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六是扎实工作,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全年重点工作任务。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应急管理局赴甘肃省庆阳市 考察学习安全...

下一篇:市应急管理局在我市分会场参加全区安全防范工作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