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鄂尔多斯市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作者:廉徐   来源:法规科  添加时间:2021-05-06 15:42
  为规范鄂尔多斯市地质灾害应急响应和处置程序,高效有序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避免或最大限度地减轻突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市人民政府及时组织修订《鄂尔多斯市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编制预案的背景
  2015年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印发实施的《鄂尔多斯市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机构改革后,部门的职能有了新的调整和变化,迫切需要修订《预案》。此次《预案》修订旨在进一步规范鄂尔多斯市地质灾害应急响应和处置程序,强化全市应对地质灾害,应急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满足机构改革职责调整后的工作需要,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编制预案的目的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明确全市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地质灾害应急工作中的职责和地位,规范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强化救援力量统筹使用和调配,快速、有序、高效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维护社会正常秩序,促进全社会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制定本预案。
  三、编制预案的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破坏性地质灾害应急条例》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鄂尔多斯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文件。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鄂尔多斯市行政区域内因自然因素或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滑坡、崩塌、地面塌陷、特殊类土灾害、地面沉降、地裂缝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地质灾害。
  五、预案总体框架
  《鄂尔多斯市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主要框架分为:总则、地质灾害分级与响应、组织体系及职责、预防及预警机制、应急响应措施、部门职责、应急保障、预案管理、责任与奖惩、附则等共十个部分。
  六、预案修订的主要内容
  新修订的《预案》进一步完善了指挥机构职能职责和市地质灾害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对信息发布、应急结束、避难场所保障等内容进行了充实和完善,提高《预案》可操作性,并充分考虑与自治区级预案、旗县区级预案的衔接。
  七、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鄂尔多斯市应急管理局
  解读人:廉徐
  联系电话:0477-8589578
  八、其他应当补充说明的内容
  无。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