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工作>安全生产月报
2020年12月份安全生产月报
作者: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办公室   来源: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办公室   添加时间:2021-01-05 08:53
  1-12月份: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81起、死亡167人、受伤149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5起、下降7.7%,死亡人数减少53人、下降24%。
  一、各行业事故情况
  (一)工矿商贸领域:发生事故14起、死亡18人、受伤1人。同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死亡人数增加3人。其中,
  煤炭行业:发生事故5起、死亡6人。
  化工领域:发生事故1起、死亡4人。
  工矿商贸其它行业:发生事故4起、死亡4人。
  建筑领域:发生事故4起、死亡4人、受伤1人。
  (二)道路运输领域:发生事故167起、死亡149人、受伤148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6起、死亡人数减少56人、受伤人数增加43人。
  二、各旗区事故情况
  准格尔旗发生事故36起、死亡37人、受伤11人。其中,道路运输领域发生32起、死亡33人、受伤11人;建筑领域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工商贸其他行业发生事故3起、死亡3人。
  伊金霍洛旗发生事故28起、死亡28人、受伤31人,其中,道路运输领域发生事故26起、死亡26人、受伤31人;煤炭领域发生事故2起、死亡2人。
  达拉特旗发生事故39起、死亡26人、受伤46人。其中,道路运输领域发生事故37起、死亡24人、受伤45人;煤炭领域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其中,高头窑煤矿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属市管企业),建筑领域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受伤1人。
  乌审旗发生事故18起、死亡22人、受伤16人,其中,道路运输领域发生事故16起、死亡20人、受伤16人;建筑领域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工商贸其他行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
  杭锦旗发生事故20起、死亡18人、受伤17人,均为道路运输事故。
  鄂托克旗发生事故14起、死亡17人、受伤11人,其中化工领域发生事故1起、死亡4人;道路运输领域发生13起、死亡13人、受伤11人。
  东胜区发生事故19起、死亡14人、受伤13人。其中,建筑领域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煤炭领域发生事故2起、死亡3人(其中,神通煤矿发生事故1起,死亡2人,属市管企业);道路运输领域发生事故16起,死亡10人、受伤13人。
  鄂托克前旗发生事故6起、死亡5人、受伤2人,均为道路运输事故。
  康巴什区发生事故1起、受伤2人。为道路运输事故。
  三、较大及以上事故情况
  全市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2起、死亡8人。同比较大事故起数减少2起、死亡人数减少5人。
  四、简要分析
  (一)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事故起数减少15起、下降7.7%,死亡人数减少53人、下降24%。
  (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除化工领域有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所上升外,建筑领域、工矿商贸其它行业、煤炭行业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减少1人。
  (三)全市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减少。较大事故比去年同期减少2起,死亡人数减少5人。
  五、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持续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各旗区、各有关部门岁末年初生产经营进入冲刺的阶段,安全生产的风险也在进一步地加大,带来了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各旗区、各有关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的这根弦,认真分析本地区本领域安全风险的隐患,要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管,要坚决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
  (二)要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的风险管控。各旗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紧盯危险化学品、煤矿、道路交通运输、烟花爆竹、极端恶劣天气、冬春季火灾防控等重点行业领域、重点设备设施、重点部位的安全监管,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落实整改措施,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强化隐患闭环管理,做好隐患整改和风险管控,确保“两节”“两会”前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各旗区、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要严格执行24小时的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的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能够正常的运转,具有重要的紧急的特殊的情况。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应对处置措施,不允许发生迟报的瞒报的漏报的现象。同时要完善相关应急的预案,要强化应急的演练,要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快速高效的处置。
  附:
  全国12月份安全生产较大及以上事故警示
  12月1日辽宁一私家车坠入冰窖致3人死亡。
  12月4日重庆一煤矿发生事故致23人死亡。
  12月11日云南一民房发生火灾致3人死亡。
  12月14日广东一铁矿发生井下巷道片帮事故致3人死亡。
  12月16日广东一民宅发生火灾致4人死亡。
  12月19日黑龙江一化工厂突发爆炸致3人死亡、4人受伤。
  12月19日陕西一民房发生火灾致3人死亡。
  12月19日江西吉安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致4人死亡。

上一篇: 2021年1月份安全生产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