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工作>安全生产月报
2021年7月份安全生产月报
作者:调查评估和统计科  来源:调查评估和统计科  添加时间:2021-07-30 14:34
  一、生产安全事故基本情况
  经统计,7月份,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2起、死亡11人,环比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减少1人,下降9.1%;同比2020年事故起数减少12起、下降50%,死亡人数减少10人、下降47.6%。其中,工矿商贸领域发生事故2起、死亡2人,环比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增加1人、上升50%;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持平。鄂托克旗7月26日发生1起火灾事故,造成5人死亡,13人受伤(不纳入统计)。
  1-7月份,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65起、死亡67人(排各盟市第一位)。同比2020年事故起数减少51起、下降44%,死亡人数减少45人、下降40.2%。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减少34起、下降34.3%,死亡人数减少48人、下降41.7%。2月份道路运输行业发生较大事故1起,死亡3人,同比2020年较大事故起数减少1起、死亡人数减少5人。同比2019年较大事故起数减少1起、死亡人数减少3人。
  二、各旗区事故情况
  1-7月份,全市9个旗区事故总量前三位的是准格尔旗(事故24起、死亡24人)、达拉特旗(事故13起、死亡11人)和东胜区(事故7起、死亡7人),三个旗区合计占全市事故总量的67.7%。各旗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2020年“双上升”的旗区是准格尔旗,康巴什区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增加1人,其他7个旗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双下降”。各旗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2019年“双上升”的旗区是达拉特旗和康巴什区,杭锦旗事故起数增加1起,死亡人数持平,准格尔旗事故起数增加3起,死亡人数持平,其他5个旗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双下降”。

  图1  1-7月各旗区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图
  全市9个旗区除乌审旗和杭锦旗,7个旗区均发生工矿商贸行业事故。事故起数位于前三位的是达拉特旗(5起)、准格尔旗(4起)和伊金霍洛旗(3起),占工矿商贸事故总量的63.2%。同比2020年,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达拉特旗、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康巴什区6个地区工矿商贸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双上升”,东胜区工矿商贸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下降。同比2019年,东胜区、康巴什区、达拉特旗、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5个地区工矿商贸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双上升”,鄂托克旗事故起数上升、死亡人数下降,鄂托克前旗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持平,乌审旗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杭锦旗连续3年未发生工矿商贸事故。

  图2  1-7月各旗区工矿商贸事故死亡人数对比图
  三、各行业事故情况
  1-7月份,重点统计的行业中,道路运输、煤矿和建筑施工行业事故总量为前三位,分别占全市事故总量的70.8%、9.2%、7.7%。化工行业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道路运输行业同比2020年和2019年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大幅度下降,煤矿、建筑施工、工商贸其他、商贸、冶金、建材行业事故上升。其中,煤矿行业同比2020年事故起数增加2起、死亡人数增加1人,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增加3起、死亡人数增加3人。建筑施工行业同比2020年事故起数增加4起、死亡人数增加4人,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增加2起、死亡人数持平。商贸行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2020年和2019年分别增加2起、死亡人数分别增加2人。工商贸其他行业同比2020年事故起数增加2起、死亡人数增加2人,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持平。冶金行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2019年和2020年分别增加2起、死亡人数分别增加2人。建材行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2019年和2020年分别增加1起、死亡人数分别增加1人。

  图3   1-7月各行业事故起数占比图
  四、事故特点及突出问题分析
  今年1-7月份,虽然事故总量持续“双下降”,但工矿商贸行业领域事故多发态势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安全形势“稳中有忧”。
  一是煤矿行业事故多发。1-7月份,全市共发生煤矿行业事故6起,死亡6人,同比2020年事故起数增加5起,死亡人数增加5人。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增加3起,死亡人数增加3人。我市煤矿行业事故总量占自治区事故总量的60%,随着煤炭价格持续走高,企业在高利润的驱动下忽视安全生产,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现场管控和安全培训不到位,机电运输管理松懈,违章作业、违章指挥是事故多发的主要因素。
  二是建筑施工行业事故突出。1-7月份全市共发生建筑施工行业事故5起、死亡5人。5起事故集中发生在4月份,事故类型主要以高处坠落为主,事故特点明显。经对事故原因进行分析,这些事故的发生充分暴露出企业重生产、轻安全思想普遍存在,参建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投入严重不足,安全防护不符合标准规范,安全培训流于形式,现场安全管理混乱,工人“三违”现象突出等问题。
  三是工贸行业事故有所稳控。1-7月份,工贸行业共发生事故5起,死亡5人,事故总量占工矿商贸事故总量的26.3%,事故集中发生在商贸、冶金和建材三个行业,事故季节性特点明显,6月份以来事故呈下降趋势,但冶金、有色、建材等上游产品需求旺盛,企业生产活动活跃,事故风险依然突出。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应视工贸行业发展和管理情况,有针对性的加强监管执法。
  四是工矿商贸事故呈多发趋势。1-7月,全市共发生工矿商贸事故19起,死亡19人(排各盟市第三位),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2020年分别上升171.4%和72.7%,同比2019年分别上升122.1%和72.7%。至进入四月份以来,我市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进入繁忙期,各类事故多发频发,接连发生15起工矿商贸事故,工矿商贸行业安全防控形势严峻。
  五是道路运输事故大幅度下降。1-7月,全市共发生道路运输事故46起、死亡48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2020年分别下降57.8%和52.5%,同比2019年分别下降48.9%和53.8%。道路运输事故虽大幅度下降,但事故总量仍排各盟市第一,形势不容乐观。事故多发原因分析为驾驶员安全意识淡漠、逆行、不按规定让行、超速、违反交通信号灯等重点违法行为仍然存在,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相对不足、道路隐患整改不到位等也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六是事故类型以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车辆伤害居多。全市19起工矿商贸行业事故类型依次为高处坠落(事故5起、死亡5人);物体打击(事故3起、死亡3人);车辆伤害(事故3起、死亡3人);冒顶片帮(事故2起、死亡2人);机械伤害(事故2起、死亡2人);其他伤害(事故2起、死亡2人);中毒和窒息(事故1起、死亡2人);触电(事故1起、受伤1人)。其中,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车辆伤害三类事故共发生11起、死亡11人,占工矿商贸事故总数的55%,主要集中在建筑施工、煤矿、商贸行业,事故特点明显,要引起高度重视。
  六、事故预警及防范措施建议
  (一)近五年8月份工矿商贸事故特点分析。2016-2020年的8月份,工矿商贸行业领域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9起,死亡9人,集中在煤矿、建筑施工、纺织、金属非金属矿山、工商贸其他五个行业,其中煤矿和建筑施工两个行业共发生事故6起、死亡6人,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分别占近五年工矿商贸事故总数的66.7%。其主要事故类型为坍塌、机械伤害、触电、冒顶片帮。煤矿行业连续4年发生一般事故,近5年8月份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图4  2019年-2021年8月份工矿商贸行业事故死亡人数图
  (二)安全防范及工作建议
  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一些行业领域和地区事故接连发生,安全防范压力持续加大,同时随着夏季高温,雷雨,强对流天气增多,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多,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任务更加繁重。
  一是各旗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压实安全责任,进一步夯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防控重大安全风险,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 ”部门监管责任,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严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是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隐患风险排查,特别要突出近期事故量大的道路交通、煤矿、建筑施工和工贸等行业,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
  三是结合近期全国汛期情况,做好汛期安全防范工作,充分了解天气变化等因素对安全生产带来的潜在影响,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关键环节,有效杜绝因自然灾害引发各类事故。
  四是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同时各应急救援队伍要强化练兵和备勤,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影响,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上一篇: 2021年8月份安全生产月报

下一篇:2021年6月份安全生产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