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工作>安全生产月报
2022年5月全市安全生产月报
作者:调查评估和统计科  来源:调查评估和统计科  添加时间:2022-06-24 11:16
  一、事故基本情况
  2022年5月,全市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起、死亡4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4起、下降50%,死亡人数减少3人、下降42.9%。
  2022年1-5月,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3起、死亡13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34起、下降72.3%,死亡人数减少36人、下降73.5%。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2022年1-5月,全市工矿商贸领域发生事故9起、死亡9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6起、下降40%,死亡人数减少7人、下降43.8%。其中,煤矿行业发生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减少1起、1人,下降33.3%;建筑施工行业发生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减少3起、3人,下降60%;化工行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增加1起、1人;建材行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持平;工商贸其他行业发生事故3起、死亡3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下降25%,死亡人数减少2人、下降40%。
  二、近五年来6月全市工矿商贸事故预警
  2017-2021年的6月份,全市工矿商贸行业领域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7起、死亡20人。涉及4个重点行业领域,其中,建筑施工行业发生事故5起、死亡8人;煤矿行业发生事故7起、死亡7人;金属非金属矿山行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工商贸其他行业发生事故4起、死亡4人。
  建筑施工行业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1起、死亡3人。

  图1  2017年-2021年6月份工矿商贸行业事故起数图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6月为事故多发月份,建筑施工、煤矿、工商贸其他行业领域仍然是我市着力防范的重点。高处坠落、坍塌、机械伤害和其他伤害为多发事故类型,必须采取有效举措予以重点防范。
  三、下一步防范措施建议
  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要清醒看到春夏交替历来是事故易发多发的期,加之当前生产建设经营活动活跃,能源安全保供压力较大,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明显增多。一是各旗区、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继续绷紧安全这根弦,压紧压实各项责任措施,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二是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活动主题,精心组织、细化部署,积极开展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积极性,拓展社会宣传渠道和覆盖面,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心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三是我市进入工程建设旺季,要紧盯重大建设工程,组织专家开展安全指导服务,坚决杜绝“三边工程”(即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五无”工程(即无土地使用证、无工程规划许可证、无施工许可证、无工程地质勘察报告、无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意见)。四是紧盯薄弱环节,对中小企业承揽检维修工程项目、灵活用功和分包转包普遍的行业企业加大检查频次,督促企业健全技术和管理团队,落实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制度,严厉查处超能力超范围揽活、违法分包转包、倒卖挂靠资质等行为。五是要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危险化学品、自建房、燃气等领域专项整治,认真分析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规律特点,推动各有关方面深入排查各类风险隐患,深化整改治理,强化有限空间、高处、动火等危险作业的管控力度,深刻剖析近期事故发生的原因,严防高处坠落、机械伤害、中毒和窒息等事故类型,确保安全形势稳定。六是时刻做好应急救援准备,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送制度,加强事故舆情收集分析和研判,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
 

上一篇: 2022年6月全市安全生产月报

下一篇:2022年4月份安全生产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