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工作>安全生产月报
2022年6月全市安全生产月报
作者:调查评估和统计科  来源:调查评估和统计科  添加时间:2022-07-21 17:05
  一、事故基本情况
  2022年6月,全市发生生产安全事故5起、死亡6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7起、下降58.3%,死亡人数减少6人、下降50%。
  2022年1-6月,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9起、死亡20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40起、下降67.8%,死亡人数减少41人、下降67.2%。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2022年1-6月,全市工矿商贸领域发生事故13起、死亡13人,同比事故起数分别减少4起、4人,下降23.5%。其中,煤矿行业发生事故4起、死亡4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持平;建筑施工行业发生事故4起、死亡4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减少1起、1人,下降20%;化工行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增加1起、1人;建材行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持平;工商贸其他行业发生事故3起、死亡3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减少2起、2人,下降40%。
  2022年1-6月,渔业船舶行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2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增加1起、2人。
  二、近五年来7月全市工矿商贸事故预警
  2017-2021年的7月份,全市工矿商贸行业领域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7起、死亡11人。涉及3个重点行业领域,其中,建筑施工行业发生事故2起、死亡2人;煤矿行业发生事故4起、死亡4人;商贸行业发生较大生产事故1起、死亡5人。
  图1  2017年-2021年7月份工矿商贸行业事故起数图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7月为事故多发月份,建筑施工、煤矿、商贸行业领域仍然是我市着力防范的重点。高处坠落、机械伤害、火灾和车辆伤害为多发事故类型,必须采取有效举措予以重点防范。
  三、下一步防范措施建议
  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要清醒看到夏季持续性高温天气,对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加之生产经营活动旺盛,煤炭增产保供安全压力较大,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明显增多。各旗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天气、雨情、汛情,强化安全监管措施,坚守安全红线,守住安全底线,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一是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谨慎,抓牢安全生产“基本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强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从严落实国务院15条硬措施和自治区53条具体措施,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危险化学品、燃气、自建房等领域专项整治,同时,煤炭、建筑、道路交通、旅游等行业进入生产经营旺季,各旗区、各行业要聚焦属地产业结构和事故特点,找出最薄弱的环节,推动各类企业自查、监督检查、隐患整改全覆盖,有效促进安全生产。三是要在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冶金等行业领域全面开展“评估+执法+服务”专项行动,全面评估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对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高质量执法主动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四是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深入分析疫情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影响,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风险研判,为企业精准提供安全指导服务。五是时刻做好应急救援准备,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送制度,加强事故舆情收集分析和研判,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

上一篇: 2022年7月全市安全生产月报

下一篇:2022年5月全市安全生产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