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工作>安全生产月报
2022年8月全市安全生产月报
作者:调查评估和统计科  来源:调查评估和统计科  添加时间:2022-09-16 10:56
  一、事故基本情况
  (一)当月情况。2022年8月,全市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4起、下降66.7%,死亡人数减少3人、下降60%。
  (二)2022年1-8月总体情况。今年1-8月,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3起、死亡24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55起、下降70.5%,死亡人数减少58人、下降70.7%。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三)2022年1-8月分行业情况。道路运输行业,全市发生事故5起、死亡5人,同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减少51起、51人,下降91.1%。
  工矿商贸行业,全市发生事故17起、死亡17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5起、下降22.7%,死亡人数减少9人,下降34.6%。其中,煤矿行业发生事故4起、死亡4人,同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减少2起、2人,下降33.3%;建筑施工行业发生事故5起、死亡5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持平;化工行业发生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增加1起、1人,上升100%;建材行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持平;工商贸其他行业发生事故5起、死亡5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减少1起、1人,下降16.7%。
  渔业船舶行业,全市共发生事故1起、死亡2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增加1起、2人。
  二、近五年来9月全市工矿商贸事故预警
  2017-2021年的9月份,全市工矿商贸行业领域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1起、死亡17人。涉及5个重点行业领域,其中,煤矿行业发生事故4起、死亡6人;建筑施工行业发生事故3起、死亡4人;工商贸其他行业发生事故2起、死亡4人;石油天然气行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2人;化工行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
  图1  2017年-2021年9月份工矿商贸行业事故起数图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9月为事故多发月份,煤矿、建筑施工、化工、石油天然气、工商贸其他等行业仍然是我市着力防范的重点。
  三、下一步防范措施建议
  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9月份虽已进入后汛期,但局部暴雨洪涝灾情发生机率依然较高,要密切关注雨情汛情,提前部署、超前防范。全市生产经营活动处于旺季,极易发生赶工期、抢进度、超负荷生产、超量储存等行为,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同时,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出行人员增多,风险防控难度增大。一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各项安全生产防范措施落细落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严格落实、履行好安全生产各项责任,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自建房专项整治深入开展。要加强执法,真正让安全执法“长出牙齿”,充分发挥“处罚一人、震慑一片”的警示作用。针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中还存在的短板弱项,要发举一反三。找准对策,堵塞漏洞,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效。三是针对自然灾害和气候因素对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影响,建立健全会商机制,要安排好值班值守和人力物力准备工作,加强堤坝险工险段巡查和除险加固,提升城市内涝防治水平,坚决有力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应对,统筹协调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全面认真分析中秋、国庆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风险,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强化旅游安全保障;针对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做好分流和限流方案,严防事故发生;加强对滑道、玻璃栈道、游船、水上游乐设施等旅游设备设施进行检查和维护,突出加强“ 两节”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管控,有效促进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五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及时优化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提高救援处置能力,确保遇有紧急情况能够及时妥善处理。
 

上一篇: 2022年9月全市安全生产月报

下一篇:2022年7月全市安全生产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