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工作>安全生产月报
2022年9月全市安全生产月报
作者:调查评估和统计科  来源:调查评估和统计科  添加时间:2022-10-20 15:04
  一、事故基本情况
  (一)当月情况。2022年9月,全市发生生产安全事故5起、死亡6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9起、下降64.3%,死亡人数减少11人、下降64.7%。
  (二)2022年1-9月总体情况。今年1-9月,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8起、死亡30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64起、下降69.6%,死亡人数减少69人、下降69.7%。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三)2022年1-9月分行业情况。道路运输行业,全市发生事故6起、死亡7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56起、下降90.3%,死亡人数减少54人,下降88.5%。
  工矿商贸行业,全市发生事故21起、死亡21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9起、下降30%,死亡人数减少17人,下降44.7%。其中,煤矿行业发生事故5起、死亡5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5起、下降50%,死亡人数减少7人,下降58.3%;建筑施工行业发生事故7起、死亡7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下降12.5%,死亡人数减少2人,下降22.2%;化工行业发生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增加1起、1人,上升100%;建材行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持平;工商贸其他行业发生事故6起、死亡6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持平。
  渔业船舶行业,全市共发生事故1起、死亡2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增加1起、2人。
  二、近五年来10月全市工矿商贸事故预警
  2017-2021年的10月份,全市工矿商贸行业领域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8起、死亡9人。涉及4个重点行业领域,其中,建筑施工行业发生事故4起、死亡4人;工商贸其他行业发生事故2起、死亡3人;金属非金属矿山行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建材行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
  图1  2017年-2021年10月份工矿商贸行业事故起数图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10月为事故多发月份,建筑施工、工商贸其他、金属非金属矿山、建材等行业仍然是我市着力防范的重点。高处坠落、坍塌、物体打击为多发事故类型,必须采取有效举措予以重点防范。
  三、下一步防范措施建议
  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10月份历来是生产经营活动旺季,极易发生赶工期、抢进度、超负荷生产、超量储存等行为,煤炭增产保供安全压力较大,安全生产风险不确定性增加,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将安全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以严实细的作风狠抓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二是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为会议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按照“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留下任何一个盲点、不能有任何一个疏忽”要求,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时段,保持严查严管的思想不松、力度不减,对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和近期明察暗访排查出的各类隐患和问题,实行分级分类管控,逐一落实管控责任,要坚决整改、立即整改、从严整改,决不允许查而不改、推而不动、落而不实。三是针对可能出现的大雾、寒潮、大风等灾害性天气,深入分析研判面临的安全生产风险,切实加强监管,对煤矿、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整治,对于不能保证安全的生产经营单位、作业现场,要依法采取停产停业停工措施,坚决防止因极端天气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四是聚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个专题、12个专项整治内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回头看”督导检查和质效评估,逐一制定重点行业领域专项行动计划,逐行业调度分析硬性任务完成情况、量化任务推进情况、整体工作进展情况,逐项对账盯账、提质提速,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五是要准确掌握疫情期间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各类企业情况,严格落实所在地区的疫情管控要求,逐一落实安全生产风险防范措施。尤其是要深入分析封闭管理区域的企业可能出现的用工短缺、人岗不相适、一人多岗,以及安全管理力量一定程度上被分散减弱等问题,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要一律停产整顿,坚决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六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信息报告及重大险情停产撤人等工作制度,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测预报和人流车流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有针对性地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实战演练,不断提高应急救援能力水平,确保遇有紧急情况,能够及时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 

上一篇: 2022年10月全市安全生产月报

下一篇:2022年8月全市安全生产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