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工作>安全生产月报
2023年1月全市安全生产月报
作者:调查评估和统计科  来源:调查评估和统计科  添加时间:2023-02-20 10:37
  一、事故基本情况
  2023年1月,全市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二、近五年来2月全市工矿商贸事故预警
  2018-2022年的2月份,全市工矿商贸行业领域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起、死亡1人。
  图1  2018年-2022年2月份工矿商贸行业事故起数图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2月份事故相对少发。但随着气温逐渐回暖,节后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进入黄金季节,安全生产事故也将进入多发期,必须采取有效举措予以重点防范。
  三、下一步防范措施建议
  年初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期。企业超工期、抢进度意愿强烈,突击生产、超负荷运转现象突出;人流物流车流量大,交通运输繁忙,违法违规现象极易“回潮”。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大风等恶劣性天气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剧增。对此,各旗区、各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和季节特点,精心筹划、狠抓责任落实。一是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原则,切实强化忧患意识、筑牢底线思维,逐条逐项落实好国家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自治区“五十三条”和我市“六十六条”配套措施,精准发力抓好各项工作,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二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吸取岁末年初个别地方发生的事故教训,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真正走到基层查找安全生产工作隐患和薄弱环节,掌控实情,排除风险隐患,解决问题。三是要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地区安全监管,指导企业周密制定复工复产方案,确保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冶金工贸、道路交通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复工复产的安全,加强已知安全隐患整治,对各种有可能出现的安全生产问题进行预判,加大对未知安全的隐患排查,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四是要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应急处置措施,严格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班人员培训和管理,及时高效报送信息。有关部门要加大短时间天气的预测预报和精细预报,加大信息的预警和发布,加强低温雨雪冰冻大风天气应对防范知识宣传;同时,要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对疫情始终保持警惕。 
 

上一篇: 2023年2月全市安全生产月报

下一篇:2022年11月全市安全生产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