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工作>执法监察
鄂尔多斯市安委办深入基层一线督查指导推进“五一”假期安全生产工作
作者:高昌瑜  来源:综合协调办  添加时间:2021-05-06 07:56
  为了有效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和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抓好“五一”假期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安委办认真落实市委、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包联旗区制度,明确任务,分头迅速行动,督查、指导、推进全市各旗区“五一”假期安全生产工作。
  5月1日至2日,市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武占宽同志带队深入伊金霍洛旗、康巴什区、准格尔旗等旗区,直奔危险化学品、旅游景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一线,督查指导“五一”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每到一处,武占宽同志首先向属地旗区政府及企业传达国务院、自治区、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精神和市委、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同时认真督查了属地旗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关于“五一”假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情况和行业监管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情况以及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特别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节日期间在岗值班值守情况。

  武占宽深入内蒙古正泰易达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化工现场,实地察看了工厂的生产安全运行情况、中控室监测系统,针对重点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安全设施设备、应急处置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行督查指导。武占宽详细了解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实际控制人在岗带班情况,他强调,企业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期间,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实际控制人必须有一人在岗带班、平时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



  在伊金霍洛旗伊景园城市沙山、准格尔旗黄河大峡谷景区,武占宽实地查看部分游乐设施、翻阅档案资料,向负责人询问景区游客量、安全防护措施等情况,他强调要重点关注景区内游乐设施安全运行,未通过检测检验的设施设备坚决不可以运行,要实时监控客流高峰,主动做好安全疏导。

  在康巴什区康和人家优品超市,武占宽重点查看消防控制室,着重检查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能否熟练操作火灾自动报警控制器、仔细翻看了《消防控制室值班记录》《每日防火巡查记录》。他强调,要始终把安全生产牢记在心,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加强员工培训教育,认真做好“五一”期间消防安全保障工作。
  督导中,武占宽强调,各旗区、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把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各项要求,深刻吸取其他地方的事故教训,扎实做好“五一”期间各项安全防范工作,特别是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旅游景点、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等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继续加大监管力度,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推动监管措施落实。二是要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要加强日常隐患排查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要在设备检验、安全管理制度等方面重点把关,加大对员工的安全培训力度,制定应急预案和疏散群众的安全措施,加强应急演练,避免事故发生。三是要加强应急管理,强化值班值守。要严格落实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期间,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实际控制人必须有一人在岗带班、平时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确保能够快速反应、及时出动、科学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损失。
 

上一篇: 市应急管理局主要领导深入达拉特旗危险化学品企业...

下一篇:市应急管理局组织收听收看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