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旗区动态
鄂托克前旗2022年岁末年初工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即日启动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2-12-27 11:07
  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发展,发展要安全”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根据旗委政府部署要求,鄂托克前旗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上海庙经济开发区、上海庙镇、旗能源局、消防大队、交警队、上海上格瑞迈公司专家组等,多管齐下,精准发力,对煤矿、电厂、危化领域重点企业开展2022年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活动。
  一是提高认识,高度警醒,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12月1日,召开了全旗工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12月8日,召开了全旗煤矿、电厂、危化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部署会。会议要求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以“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层层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全面贯彻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自治区53条、市66条以及我旗配套制定的80条具体举措,强化源头管控,强化安全准入,强化风险预警,强化培训教育等基础性工作,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二是把诊问脉,对症下药,专家精准施策护航安全生产。为保证本次专项检查活动见真效、见实效,特聘请了资历深厚、经验丰富的第三方公司,成立了由安委办牵头,旗公安、能源、消防及专家组组成的专项检查小组,梳理煤矿、电厂、危化领域重点隐患排查清单,聚焦企业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制定了详细隐患排查方案,重拳出击诊治企业安全风险隐患管理顽疾。在检查过程中,本着对人民负责、对生命负责的态度,分专业分领域开展高质量的督查检查工作,通过建立隐患整改闭合台账,明确隐患清单、检查依据、责任人、整改建议,并召开现场反馈会,组织专家与企业面对面交流,一对一教方法、指路径、破难题,确保本次活动落地见效。
  三是从严从紧,抓实抓细,扎实做好工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电力、煤炭、危化、消防、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主管部门及企业,突出问题导向,通过企业自查自纠除隐患、专家精准把脉开良方、部门联防联动密织网等多种方式,聚合力、查隐患、促整改、谋发展。各专项检查组带着专家查带着问题查,拉网式梳理分析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地毯式排查企业日常管理、设施设备、工人现场操作以及企业安全隐患自查自改等方方面面的内容,逐个逐项进行细致检查,坚决杜绝走过场、走形式。严格实行专家及执法检查人员“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机制,逐级建立工作台账,做到一企一档、一患一档、一案一档,动态更新风险排查管控清单、问题隐患清单、制度措施清单、整治成果清单“四个清单”,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真正把大隐患查出来,把大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已对内蒙古恒坤化工有限公司、内蒙古新矿能能源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开展了督查检查活动。
  四是重拳出击,毫不手软,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充分应用新《安全生产法》和《刑法修正案(十一)》,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对检查发现的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坚持“零容忍”、“零放过”,采取挂牌督办、跟踪整改、复查验收、逐项销号等有效措施,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严密监控并落实好安全措施,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果断要求停产停业整改,确保特殊时段不发生问题。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拒不整改、发生安全事故的,坚持顶格处罚,并倒查属地及相关部门责任人责任,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上一篇: 瞄准实战,锻造铁军,不负使命,做好党和人民“守...

下一篇:鄂托克前旗2022年岁末年初工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