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市局动态
鄂尔多斯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2-01-26 15:51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22年1月2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温浩,向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主要负责人传达了市委书记李理听取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情况汇报后的讲话精神,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樊宗鹏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樊宗鹏代表市委巡察组向市应急管理局党委领导班子进行反馈,温浩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武占宽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23日至2022年1月7日, 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延伸了解情况等方式方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樊宗鹏指出,市应急管理局党委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边组建、边改革、边应急,推进新时代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履行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处置等职能职责,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应对自然灾害和事故能力有所提高,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领导班子积极向上,干部队伍精神状态持续向好,管党治党意识明显加强。但对照有关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落实党中央应急管理工作决策部署不到位;抓作风建设不够扎实,一些领域存在廉洁风险;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党建工作不够扎实;上轮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樊宗鹏强调,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贯彻落实,举一反三,全力整改本轮巡察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领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两个坚持、三个转变”要求,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有关职能责任,加强统筹谋划,积极构建“全灾种、大应急”工作格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加快推进应急管理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要强化5个议事协调机构协同发展、深度融合。加快内部机构人员融合,加强各科室、所属单位全面履行职能责任和人员管理。特别是局党委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推动解决矿山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办公大楼竣工验收、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等历史遗留问题,加强教育整顿,提升能力水平,建立统一指挥、协同作战全新工作格局。三是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局党委要主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内设机构和局属事业单位财务及工程审计监督、干部职工教育管理,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一把手”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领导干部的监督,推动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全面落实监督责任,深化日常监督,建立监督长效机制。四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加强领导班子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和支部品牌创建。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强化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任政策,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党建与业务融合,建设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五是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局党委要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持续跟进、督促整改,确保巡察整改标本兼治。
  温浩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党委领导班子及全体党员干部要继续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主动认领问题,从严从实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责任感。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两个责任”,立足本单位职能职责,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同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执行力和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二是强化政治担当,以扎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巡察整改任务落实。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列出任务,细化措施,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工作相关责任、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全面抓好整改落实,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形成报账、交账、查账、销账的完整链条。及时报告整改情况,在巡察反馈后三个月内,向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巡察办分别报送整改情况报告和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情况报告,对不担当不负责、敷衍应付、弄虚作假、整改不力的将严肃问责。三是扛起政治责任,以坚强有力的行动确保巡察整改收到实效。要站在“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政治高度,主要负责人切实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问题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班子成员认真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任务,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整改工作不留盲区死角。
  武占宽表示,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要求上来,一是深化认识,提高觉悟,全盘认领整改清单。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反馈意见和提出的整改建议,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及时整改。二是立行立改,不折不扣,全力破解整改难题。建立“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都能从严、快速和务实整改到位。三是抓好结合,强化引领,全面转化整改成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个大局,把问题整改成果应用到安全生产、灾害预防和应急救援等重点工作中去,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效体现到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
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联络员和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主任、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干部出席会议,市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退休干部代表、服务对象(企业)代表、派驻纪检监察组全体参加会议。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巡察...

下一篇:黄河鄂尔多斯段进入稳定封河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