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计划总结
鄂尔多斯市安监局 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安排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15-01-07 16:26
  2014年,按照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大力推进安全责任制建设,不断深化以煤化工行业为主的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扎实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有效防范和遏制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全市安全生产继续保持了稳定好转的发展态势。

  一、2014年工作总结

  2014年市共发生生产经营性事故338起、死亡68人,死亡人数占自治区下达我市年控制指标的97.14%。发生较大事故4起,死亡17人,较大事故起数占自治区下达我市年控制指标的66.67%。全部指标均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的年度控制指标范围内。

  2014年,我局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针对我市安全生产新的情况和特点,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分解落实了自治区下达我市的2014年安全生产指标,分别和9个旗区、36个行业监管部门、24重点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进一步落实了旗区和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细化、量化了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加大了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中的安全生产权重和考核力度,不断完善了“分级负责、属地监管”的责任体系,真正将党政领导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落到实处。

  )加强企业主体责任。2014年,市安监局继续把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作为重要任务来抓,督促企业认真贯彻各项法律法规,不断健全机构,配齐、配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加大安全投入,制定完善各项安全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同时,对企业法人、投资人、实际控制人进行强制培训,以提高其主体责任意识。对企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企业,进行约谈,建立“黑名单”制度;对不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企业,在项目核准、安全审批、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限制;对不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导致事故发生的企业,依法予以处罚、停产直至关闭,并依法追究事故企业法人、投资人、实际控制人的刑事责任。

  )创新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实行专家“会诊”隐患,全面开展化工行业分级分类监管。2014年,市安监局将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化工行业生产安全隐患实行专家会诊管理的意见》作为重中之重,结合化工行业分类监管工作,督促旗区、部门和企业深入开展化工行业专家查隐患工作,对重点监控危化企业逐户进行了安全生产专家“会诊”。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和隐患,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定方案,逐条提出对策和措施,进行整改落实,不断强化了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和生产现场、车间班组、安全生产负责人等关键环节的安全生产监管。同时,在全市全面开展化工行业分级分类监管工作,为全区制定化工行业标准奠定了基础。2014年,我市对86户化工企业进行了分级分类监管,排查隐患2450条。

  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九打九治”工作。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工作,进一步落实了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对照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中查出的各类隐患和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了复查和新一轮的检查,特别是对前一次安全生产检查中未覆盖到的区域进行再检查,基本做到了底数清楚、措施得力、监管到位,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建立初见成效。2014年,我市查出各类安全隐患52536项,整改了51726项,整改率98.5%。同时,我局还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部署,在全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九打九治”工作。2014年,我市共派出1455个检查组,对全市10473户企业进行了一次深入排查,打击治理了一批非法违法行为。

  切实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完善职业健康基础体系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工作,制定印发了《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全市应急救援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化工行业应急救援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对全市,尤其是化工行业应急救援工作进行了重新部署和要求。同时,加大力度建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平台,深入开展应急预案备案工作,并以经济开发区、危险化学品行业和高层建筑为重点,积极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工作2014年,我市应急救援共备案102户企业,开展应急演练97次。在职业健康方面,大力开展职业卫生“三同时”监督检查以及审核、批准和备案,深入开展职业危害申报工作,逐步理顺职业安全健康监管职能。2014年,我市1234户企业进行了职业危害申报工作。

  )狠抓安全生产培训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培训会议,将2014年确定为安全生产培训年,对全市安全生产培训工作进行了部署。同时,与各旗区、各有关企业签订了2014年度安全生产培训工作责任状,以落实企业安全培训主体责任、提高企业培训质量为着力点,以落实持证上岗和先培训后上岗制度为核心,明确要求企业和各有关部门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的意识,严格安全培训监察执法和责任追究,不断推进安全培训内容规范化、方式多样化、管理信息化,全覆盖、多手段、高质量的实现安全生产培训四个100%的目标。2014年,我市共组织各类安全生产培训班243期,培训29656人次。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和要求,我局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坚持抓严、认真抓实、切实抓长,紧密联系实际认真抓紧三个环节工作,扎实开展了学习、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同时,我局根据查摆出来的问题,重新制定修订了23项制度,逐步建立了党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通过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我局党员干部思想上受到了教育、作风上有了转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得到了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有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制定了《鄂尔多斯市安监局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五年规划(2013-2017)》《鄂尔多斯市安监局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及重点任务分工,确定了我局惩防体系建设五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并将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局党组书记与各科室、二级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同时,我局各旗区安监局、市局各有关科室、二级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督查,通过督查进一步加强全市安监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安监执法人员拒腐防变能力。

  )全面深化改革。按照市委关于深化改革的部署和要求,我局全面深化改革任务主要涉及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和诚信机制建设、隐患排查治理监控信息平台建设。为,我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对深化改革任务的目标、措施进行了研究,进一步明确了改革内容和时间点。年内,我局经过认真研究,起草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化工行业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化工行业生产安全隐患实行专家会诊管理的意见》《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起草并待市政府研究印发《鄂尔多斯市委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生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办法》《鄂尔多斯市石油天然气管道安全管理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安全生产促进安全发展的意见》,制定印发了《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约谈制度(试行)》《关于推进安全生产诚信制度建设的实施方案》《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全市应急救援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化工行业应急救援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圆满完成了深化改革任务,进一步健全了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总之,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尽管2014年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落后,规章制度形同虚设,隐患排查治理不及时、不彻底,安全投入不足,技术装备水平低。二是部分旗区政府、有关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把手”安全履职情况不够,“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落实不力,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三个必须”原则坚持的不够。市人民政府相继出台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的仍不到位。三是隐患排查不彻底。隐患排查工作持续性不够,抓安全存在麻痹侥幸心理,安全检查存在搞形式、走过场现象。四是安全生产培训不到位,职工安全素质低,安全意识差,违章操作时有发生。五是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还较薄弱,基层安监设备和执法力量不强。六是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仍没有建立起来,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反弹”。这些问题的存在已不同程度影响到我市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我们今后高度重视并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一次全委会市委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自治区和市委相关领导指示、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强化红线意识,推进依法治安,狠抓责任落实,加快改革创新,抓预防、重治本,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全市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

  工作目标:各类事故死亡人数、较大事故起数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的控制指标之内,进一步降低事故总量,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不断健全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完善安全监管工作机制,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实现上述目标,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大力推进依法治安。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依法治安理念,认真学习中央、自治区和我市各级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不断加强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的同时,采取切实有效的方式,加大贯彻落实力度。根据新《安全生产法》的内容,深入研究适合我市的具体措施。要制定安全生产年度执法计划,在各重点行业领域内按照新法强化执法,加大处罚力度,下大力气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按照相关要求取消或下放一些审批或备案事项,规范安全生产审批和执法程序,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二)认真抓好安全生产指标控制强化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力度,加大领导干部政绩业绩考核中安全生产的权重,进一步细化、量化安全生产目标任务,修订完善安全生产责任状,逐级签订并严格执行。坚持安全生产指标控制以及通报、考核制度和企业“黑名单”制度,不断完善考评办法对超出安全生产年度控制指标的旗区和部门,坚持一票否决制,不断推动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真正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

  (三)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在企业层面,依法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围绕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完善安全生产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加强教育培训、加大安全投入、排查治理隐患、做好应急救援、强化职业危害防治等方面,严格执法检查,推动企业严格落实新《安全生产法》规定的法定职责和义务,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在政府和部门层面,督促各旗区党政主要领导人牢固树立“抓好经济发展是政绩,抓好安全生产也是政绩”的观念和“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加大力度贯彻落实各旗区及市直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人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五个全覆盖”,在各行业领域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三个必须”。

  (四)加强以煤化工为重点的行业领域安全监督管理。继续将煤化工作为重点,在抓好危险化学品专家巡查和分级分类监管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充实化工专家库,实行重点企业重点隐患重点排查,增加巡查次数,扩大巡查范围,保障化工行业的安全稳定。煤矿领域,要督促煤炭部门严格执行煤矿安全“双七条”规定,抓好煤矿重点隐患的专项整治和整顿关闭工作,严防煤矿事故发生。在道路交通领域,督促交通运输部门继续以“两客一危”为重点,进行车辆达标管理和“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的集中整治,尤其是要针对季节特点做好道路安全的专项整治和排查。在建筑领域,督促建设部门重点排查涉及深基坑、脚手架、坍塌等事故的安全隐患,规范工程承发包行为,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以及无资质从业等行为。在非煤矿山领域,加大小危企业的关停关闭力度,不断整顿非煤矿山行业市场。在天然气管输方面,认真开展管道的巡线排查工作,严厉打击占压天然气管道的行为。在冶金等八大行业,重点加大冶金、有色企业安全检查和“三同时”备案,不断巩固涉氨企业安全检查成果。在消防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督促消防和公安部门以高层与地下建筑、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等场所及化工园区、化工企业为重点,深化消防领域安全整治,尤其要在重要节假日加强防护,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

  (五)继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在“九打九治”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以及挂牌督办、“黑名单”等依法治理措施,对非法违法行为按照新《安全生产法》有关规定从严从重处理,对已关闭或采取强制措施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回头看”,务必打击整治到位。加强对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监督,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行为绝不姑息,严肃处理。要加强部门协作,大力开展联合执法,动用各部门强化打非治违力量。

  (六)加强源头治理,不断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体系。督促企业建立隐患自查自报自改制度,实行分级分类、闭环管理,加快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源头治理,对重大隐患层层挂牌督办,该停产整顿的绝不放过、该取缔关闭的绝不手软严格执行国家、自治区重大危险源申报、登记、检测、评估制度,不断完善专家查隐患机制,改进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法,促进隐患排查治理的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同时,协调有关部门,加大投入力度,尽快建立市重大危险源监控预警中心和动态监管及监测预警体系平台。

  (七)认真开展职业卫生监管工作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继续以有毒有害作业场所为重点,加快推进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备案工作严格新、改、扩建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审查,从源头上把职业健康关,实现规划控制职业病的目标。强化用人单位“两档”(职业卫生管理档案;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档案)管理完善用人单位各环节的责任制和责任状,监督检查责任制的作用和效果。在应急救援方面,继续加强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和队伍建设,尤其要加大经济开发区应急队站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积极进行应急资源的整合,补充应急设备和物资,尽快形成能够执行综合应急救援任务的骨干力量。同时,要分级、分行业开展好应急预案演练工作。

  (八)继续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切实落实好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积极抓好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以及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工作,不断加大高危行业的全员培训力度,逐步建立专业教育、职业教育、企业教育和社会化教育全方位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体系,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培训4个100%的目标。抓好新《安全生产法》的宣传重点在各级党政领导、各行业监管部门、各企业中宣传贯彻好新《安全生产法》,通过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形成企业依法生产、部门依法监管、政府依法治安、全社会人人守法的良好安全文化氛围。

  (九)实行最严厉的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认真落实《鄂尔多斯市生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强化、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肃安全生产纪律,加大安全生产目标考核权重,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更加严格的安全生产问责制,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认真调查处理每起安全生产事故,对事故企业和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十)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积极推进乡镇苏木、经济开发区安监机构和旗区、行业部门的安全监管队伍建设,以强化基层安全监管能力为重点,建立覆盖全面、监管到位、监督有力的地方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体系。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安全科学技术支撑体系。继续加强安全标准化建设,在重点行业领域不断扩大标准化企业范围。继续以企业班组建设为着眼点,大力推行安全系统工程、全面质量管理等现代化管理方法,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努力提升班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十一)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工作以建设法治安监、服务安监、责任安监、阳光安监为目标,健全政府属地监管体系、部门行业监管体系、安委会综合监管体系,全方位履行好监管职责。加强一线执法力量,创新监管执法机制,提高执法效能。坚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强化安全监管相结合,简政放权,取消下放一些审批审核事项。严格督促各旗区、各有关部门学习了解市政府新出台的6个安全生产政策性文件精神,并按文件要求严格抓好落实,真正将制度贯彻到基层,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十二)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突出为民高效服务理念,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将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内容抓紧抓实,简化办事程序,减少流转环节,在严格把关的同时努力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同时,在全市安监系统继续开展党风廉政督查,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防范措施,不断加强安监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坚决杜绝违规违纪行为,继续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不断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5年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