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计划总结
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安排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19-04-18 14:59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现就2018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2019年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2018年全市安全生产总体情况

  2018年,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55起、死亡50人、受伤33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34起、下降38.2%,死亡人数减少4人、下降7.4%

  二、2018年工作主要开展情况

  (一)分级推进,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是认真贯彻落实《规定》。市安委会印发了贯彻落实《规定》工作方案,专题讲解学习了《规定》精神,市旗两级政府全部调整由担任本级党委常委的政府领导分管安全生产工作。二是严格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考核工作。对旗区、市直属园区、市直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下发了《2018年安全生产责任书》和考核细则。918日至1018日,市安委办对安全生产责任书完成情况进行了中期考核,并将开展年终考核。三是按月召开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议,及时分析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有机衔接,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了4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年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9185家次,排查发现各类安全隐患59107项,已整治完成56686项,整改率为96%

  二是认真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领域,大力推进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完成了2018年度开展的12项工作任务。对全市运行项,已整改1526项,已整改1425项。冶金等工贸行业,开展了涉氨制冷、钢铁企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粉尘防爆等专项整治,促进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三是在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和冶金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的11家企业开展了解剖式执法,发现安全隐患188项,已完成整改163项。

  (三)规范程序,全面推进依法治安。一是制定了2018年度市安监局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二是建立健全案件审理委员会制度,对8起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合法性审查。三是严格执行双公示制度。目前,共对16家企业的行政处罚进行了公示。四是积极开展执法案卷合法性自查工作。目前,已完成30份执法和审批案卷进行自查。五是完成了市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对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落实情况专题询问工作。

  (四)创新监管,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一是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方面。制定了《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使用管理制度》等配套制度,并完成了等级保护评测。528日启动试运行,实行24小时值班。二是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方面。全市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和冶金等工贸领域共达标938家。其中,一级达标4家,二级达标17家,三级达标917家。

  (五)固本强基,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教育。一是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七进、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等一系列活动。二是举办了全市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和有色金属企业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培训班,有效提升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三是做好培训考务工作。目前,我市共培训安全生产方面人员场,参加考试7个安全生产理论考试点,同时积极开展实操考试基地建设。五是认真组织开展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行动。全市共检查企业万元。

  (六)双管齐下,抓好职业卫生安全监管工作。一是将粉尘危害严重的非煤矿山、金属冶炼等行业领域作为重点,组织开展为期3年的粉尘危害治理专项行动。二是加强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工作。我市共注册申报用人单位1809户,已通过审查备案的用人单位累计1198户。

  (七)常备不懈,加强事故调查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一是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对全市危化、非煤矿山、冶金行业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进行了重新修订。二是加强应急预案备案工作。按照分级管理的要求,共对次,参演人数万元。四是加强应急救援执法检查。目前,对13家企业开展日常执法检查。五是参与事故调查2起。督办各类隐患6件。受理各类举报12件,已经处理结案11件。

  (八)积极探索,大力提升安全生产服务水平。一是推进安全生产行政审批规范化办理。制定了《行政审批事项一站式办理实施方案》,实现所有审批事项在市政务中心窗口统一办理。二是做好专家工作。制定了《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专家试行管理办法》,建立了安全生产专家库,选聘131名安全生产专家。

  (九)精准施策,全力落实好脱贫攻坚和污染防治工作。扶贫方面,根据帮扶点实际情况,筹建新修道路,发展集体经济,成立物流公司,全力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环保方面,成立工作组,配合环保部门从抑制扬尘污染、道路修整硬化等方面做好鄂旗棋盘井地区的污染防治工作。

  (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严格要求党支部抓实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党支部共召开党员大会12次,支委会18次,主题党日活动30次。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托周一党建工作日,组织机关集体学习13次,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三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认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专项检查,认真组织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和廉政教育。四是完成了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我局的政治巡查工作。

  三、2019年工作安排

  (一)严格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规定》精神,尽快梳理党政部门安全生产权责清单,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和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做好2019年安全生产专项考核验收工作。按月召开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效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围绕全国、自治区和我市重要时间节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力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和投产5年以上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行安全评估工作。认真抓好非煤矿山企业复产复工工作。严格开展涉氨制冷和粉尘防爆灯专项整治工作。

  (三)大力提升基础能力建设。一是加快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应用,实现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科学化、精准化、智能化。二是将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与日常安全监管监查进行有机结合,努力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三是研究适合我市实际情况的城市安全发展意见,加快建立城市安全治理长效机制。

  (四)加强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建设。一是编制2019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按照计划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二是创新监管执法方式,通过实行联合执法、解剖式执法、旗区互查等方式,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工作。三是健全安全生产双随机执法工作机制,按时对行政处罚案件、行政许可案件进行公示。

  (五)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一是认真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七进《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台、电台、日报等媒体开展好日常安全宣传活动,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安全的氛围。二是抓好三项岗位人员培训,全面加强企业日常培训,尤其是新上岗、转岗人员的培训。

  (六)继续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工作。一是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二是督促企业认真开展应急救援预案备案和预案演练工作。三是加强应急执法检查工作力度,督促企业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四是依法强化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注重事故原因分析和规律性研究,督促落实防范整改措施。

  (七)坚定不移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完成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三是持续推进周一党建工作日学习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