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计划总结
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17-12-29 11:42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为切入点,全力推进责任落实,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

  一、2017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安全生产基本情况

  2017年: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89起、死亡54人,同比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减少,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二)厘清责任链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一是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有关部门、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要求,分别与9个旗区、2个市直管园区和38个重点部门签订了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状。二是严格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力度,夯实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三是制定和分解下达了2017年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和考核细则。四是完成自治区对我市2016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工作,我市被自治区评为2016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地区。

  (三)坚持改革攻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

  一是及时学习宣传贯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精神,并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我市贯彻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二是结合我市关于机构改革的要求,组建了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执法局。目前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已经配齐,机构已经正式运行。

  (四)坚持依法治安,加强安全生产规范化监管执法建设

  一是制定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计划,计划检查企业家。二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制度。截至目前,已公示行政许可项。三是全面推行工作制度,公开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加强安全生产规范化监管执法建设。

  (五)推动服务先行,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和专家会诊

  一是初步建成了具有企业基础信息管理、隐患排查整治监督、风险分级管控、事故分析预警、应急决策调度等功能的市、旗区和企业三级联动的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目前,平台处于试运行阶段,已采集540家企业基本信息,其中危险化学品企业316家,采集录入139个重大危险源基础数据,全市共有136家企业的2215路视频数据实现上传,共有42家企业的1597个监测点可通过市级平台在线监测数据。二是建立专家会诊工作制度,立足我市安全监管实际,积极聘请专家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

  (六)坚持问题导向,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一是制定了《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实施方案》《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方案》,细化了源头治理、安全准入、工程技术防范等方面的具体措施。二是大力推进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排查,目前共排查出涉及危险化学品的行业24个,涉及的企业和单位总计880家,涉及危险化学品总计80余种,其余部门正在排查当中。对全市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基本特征、储存介质等进行了排查,并据此建立了台账。在工业园区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目前已对鄂尔多斯大路煤化工基地等3个园区开展了整体性风险评价。三是扎实开展试点工作。我市被自治区列为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地区,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机构,目前正在扎实有序推进各项试点工作。

  (七)建立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按照国家、自治区和我市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部署要求。7月至10月份,我市组织开展了覆盖全市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检查中共组织检查组个,检查各类企业项,已完成整改%,其余隐患正在整改。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家,停产整顿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家,行政罚款2017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知识竞赛和安全生产七进等活动,市安监局荣获了2017年度全国和全区安全生产月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截至10月份,全市共培训企业各类人员34733人次,全市共组织考试770场,21418人次参加了考试。

  (九)加强党的建设,大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周一党建工作日,创新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机关集体学习、党组中心组学习、廉政谈心谈话活动、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一把手讲党课、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党建活动。创建安全导航,平安相伴机关党建品牌,打造一流监管执法队伍。

  三、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统一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我市《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我市安全生产更上新水平。

  (二)发挥安委办综合协调职能,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一是坚持属地管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个必须”“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二是强化企业是安全生产责任的主体,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要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三)强化依法治理,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执法规范化

  一是加强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贯彻,制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各类非法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创新监管执法方式,通过实行从严执法、联合执法、解剖式执法等方式,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工作。三是依法强化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注重事故原因分析和规律性研究,督促落实防范整改措施。

  (四)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实际应用

  积极推进我市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完成试运行期间的工作对接和功能完善,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大力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科技保障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六)探索监管方式,加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加强和规范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和人员的管理。深入研究安全生产监管社会化参与机制,依托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和安全监管第三方合资公司技术力量,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形成政府监督管理、中介专业服务、企业落实整改的新型监管模式。

  (七)强基固本,加强基础能力建设

  一是坚持源头治理,推进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综合监管执法。二是加强资源整合,推动应急救援能力提升。三是面向全社会,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教育工作。

  (八)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以新党章为根本遵循,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三是持续推进周一党建工作日学习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工作总结和20...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6年工作总结和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