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计划总结
鄂尔多斯市应急管理局关于2020年度依法治市工作总结
作者:政策法规和规划科技科  来源:政策法规和规划科技科  添加时间:2020-12-07 09:42
  2020年,市应急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严格按照《鄂尔多斯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依法履职,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不断提升应急管理系统法治建设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部署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细化责任。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机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工作的具体任务细化分解到有关科室,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同时。我局党组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工作专题会议,具体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工作,定期通报依法治市工作完成情况。二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将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来,我局认真组织学习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意见》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依法治市工作的文件精神,提升全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编发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工作简报160余条,推进创建依法治市工作深入开展。四是积极谋划,加强工作指导。研究制定了《鄂尔多斯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计划》等系列文件,进一步理顺监管体制,不断明确工作思路、目标、具体措施及分级监管原则,厘清市及旗区监管范围和对象,避免职责交叉和失控漏管。五是加强依法治市工作机制,将依法治市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程。制定了《2020年鄂尔多斯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法治政府工作要点》,分解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并依照《要点》有序推进应急管理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报送工作信息和总结材料。六是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分析部署依法治安、依法治市工作,对全市安全生产依法治市工作开展情况调研,总结工作经验,查找存在问题。2020年度,局主要领导多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调研,对各旗区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二、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加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努力提高执法水平。根据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需要,组织执法人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各种法律法规。同时积极选派有关人员参加自治区、市里举办的各种行政执法培训班,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为依法行政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积极做好行政执法案卷的规范工作。我局根据市应急局执法支队有关文件精神,督促相关科室和二级单位按照相关要求,对执法案卷进行整理和规范。
  三、编制权责清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把“放管服”工作列入全局的重要议事日程,把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贯穿于全局的各项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大力推进非煤矿山行业、危化品行业、烟花爆竹行业等方面“放管服”工作。一是结合机构改革及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改、废止等进一步清理、完善了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二是规范工作流程,公开行政权力运行情况。自内蒙古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行以来,我局严格按照行政权力运行要求,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事项进了清理,规范了工作流程图并及时录入信息,确保行政权力事项公开、行政权力运行透明、行政监察实时到位。三是加强审查力度,监督权力运行。明确各科室工作职责,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指导业务科室的文件制作和行政执法工作,对涉及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规范性文件制定,严格按程序实施合法性审查,并对重要事项集体讨论前,提出意见建议。四是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完善随机抽查“一单、两库、一细则”。对照权责清单,根据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检查事项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随机抽查对象并建立抽查对象名录库。同时为确保监督检查的频次和质量,建立了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随机抽查行政执法人员名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根据法律、法规和规章的修改修订、工作实际和人员变动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普法依法治理良好氛围
  一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宣传普法依法治理相关精神,努力提高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法治意识,特别是企业职工的安全意识。持续深化“法律五进”活动,着力推动法制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牧区”活动。二是举办线上“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知识”网络有奖答题和线下骑行活动。活动现场还进行了法律知识宣传,心肺复苏器模拟演练,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安全文化展板展示、安全生产文艺汇演、赠送安全生产类知识书籍等活动。三是每年开展好节后矿山危险化学品企业复产复工全员培训工作,宣传培训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截至目前,共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1012场,参与近25万人,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237场,参与21330人,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229场,参与18300万人,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290场,参与2.8万人,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220场,参与4520人。
  五、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一是目前因机构整合工作还在进行中,各项职能还在整合中,权责清单也在动态化调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稍显滞后。二是虽然目前我局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的制度化规定已较为完善,但是全过程记录的配套设施设备配备不完善。三是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由于近年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相继修订,与安全生产等事项相关的政策规定变化较大,需要法制审核工作提供更加专业性、针对性的意见,法务工作者的专业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
  六、2021年工作打算
  一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的法制审核和管理;二是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履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法定程序,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三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四是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做好行政调解工作;五是全面提高部门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积极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六是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强利用电视广播和新媒体做好法治宣传工作。

上一篇: 中共鄂尔多斯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法治...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应急管理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