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鄂尔多斯市地震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作者:廉徐  来源:法规科  添加时间:2021-03-16 16:17
  为规范鄂尔多斯市地震灾害应急响应和处置程序,切实明确各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和有关企事业单位地震灾害处置工作职责,保障辖区应对突发地震灾害处置工作有序、高效,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维护社会正常秩序。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应急预案》,结合机构改革推进情况,市人民政府及时组织修订《鄂尔多斯市地震应急预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编制预案的背景
  原《鄂尔多斯市地震应急预案》于2013年印发实施,在实践中发现预案执行中的一些不足和短板。2019年鄂尔多斯市机构改革后,多个市级部门在机构改革中整合调整。此次《预案》修订旨在进一步强化全市应对地震灾害应急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满足机构改革职责调整后的工作需要,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编制预案的目的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明确全市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地震应急工作中的职责和地位,规范地震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强化救援力量统筹使用和调配,快速、有序、高效组织开展地震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维护社会正常秩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制定本预案。
  三、编制预案的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内蒙古自治区防震减灾条例》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应急预案》《鄂尔多斯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文件。
  四、预案总体框架
  《鄂尔多斯市地震应急预案》的主要框架分为:总则、地震灾害分级与响应、组织体系、监测报告及预警机制、应急响应措施、指挥与协调、恢复重建、应急保障、其他地震事件应急、附则等共十个部分。
  五、预案修订的主要内容
  一是进一步完善应急响应启动条件。结合自治区应急预案修订,针对近年来影响我市的几次地震,新修订的《预案》对市级四个响应级别做了相应调整和完善,增加了有感地震应急响应,以便更符合应急工作实际,提高《预案》可操作性,并充分考虑与自治区级预案、旗县区级预案的衔接。
  二是进一步规范应急响应程序及措施。新修订的《预案》对应急响应启动程序进行了优化和完善,进一步明确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在抗震救灾工作中的具体职责,明确了旗县区政府在四级响应中的应急职责与相互关系。对震情报告、信息发布、应急结束、避难场所保障等内容进行了充实和完善。
  六、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鄂尔多斯市应急管理局
  解读人:廉徐
  联系电话:0477-8589578
  七、其他应当补充说明的内容
  无。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解读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本级救灾物资储备管理暂行办法》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