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工作>安全生产月报
2023年3月全市安全生产月报
作者:调查评估和统计科  来源:调查评估和统计科  添加时间:2023-04-12 09:09
  一、事故基本情况
  (一)当月情况。2023年3月,全市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减少1起、1人,均下降50%。
  (二)2023年1-3月总体情况。今年1-3月,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减少7起、7人,均下降87.5%。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二、近五年来4月全市工矿商贸事故预警
  2018-2022年的4月份,全市工矿商贸行业领域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8起、死亡23人。涉及6个重点行业领域,其中,建筑施工行业发生事故8起、死亡8人;工商贸其他行业发生事故5起、死亡7人;煤矿行业发生事故2起、死亡2人;化工行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4人;建材行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金属非金属行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
2018年-2022年4月份工矿商贸行业事故起数图
图1  2018年-2022年4月份工矿商贸行业事故起数图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4月份事故频发。随着节后复工复产和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黄金季节,特别是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也将进入高发期,必须采取有效举措予以重点防范。
  三、下一步防范措施建议
  随着天气转暖,各重点建设项目全面开工建设,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工矿商贸等企业进入生产经营活动旺季。加之大风、雷电、暴雨、高温等气象因素对安全生产影响明显,往往是道路交通、火灾、工矿商贸等行业事故多发期,安全生产面临严峻挑战。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压紧安全生产责任。各旗区、各部门和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张国清副总理在内蒙古调研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讲话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履行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厘清安全生产职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旗区、各部门和单位要深刻汲取阿拉善盟煤矿坍塌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自治区53条具体措施和我市66条具体举措,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突出煤矿、危险化学品、消防、交通、城镇燃气、建筑施工、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把握企业动态化安全生产规律,一个一个企业过筛子,从软件资料到硬件投入,全面排查风险和隐患,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三)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抓细问题隐患整改。各旗区、各部门和单位要按照4月4日全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发现问题整改调度会和《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发现隐患问题整改工作方案》(鄂安办发〔2023〕10号)精神,对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发现的隐患问题和各级各类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巡查、督导检查反馈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逐条逐项拿出对策,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并确定专人跟踪落实,确保按期完成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四)加强协调联动,做实极端天气下安全生产工作。各旗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根据天气变化趋势,压实责任,加强沟通协作、信息共享和联合会商,做好预案,加密雨情、水情、大风等监测频次,确保不发生因极端天气导致的生产安全事故。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及电子显示屏、微博、微信和手机短信全网发布等途径,及时准确向社会发布权威预警信息和防灾避险提示。要进一步规范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雨情、水情等,切实做到遇有紧急情况能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上一篇: 2023年4月全市安全生产月报

下一篇:2023年2月全市安全生产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