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工作>安全生产月报
2023年5月全市安全生产月报
作者:调查评估和统计科  来源:调查评估和统计科  添加时间:2023-06-15 15:12
  一、事故基本情况
  (一)当月情况。2023年5月,全市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起、死亡6人,同比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增加2人、上升50%。
  (二)2023年1-5月总体情况。今年1-5月,全市发生生产安全事故6起、死亡8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9起、下降60%,死亡人数减少7人、下降46.7%。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三)2023年1-5月分行业情况。道路运输行业,全市发生事故1起、死亡3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4起、下降80%,死亡人数减少2人,下降40%。
  工矿商贸行业,全市发生事故4起、死亡4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减少6起、6人,均下降60%。其中,煤矿行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减少2起、2人,均下降66.7%;建筑施工行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减少1起、1人,均下降50%;工商贸其他行业发生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减少1起、1人,均下降33.3%。
  农业机械行业,全市共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增加1起、1人。
  二、近五年来6月全市工矿商贸事故预警
  2018-2022年的6月份,全市工矿商贸行业领域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0起、死亡11人。涉及3个重点行业领域,其中,煤矿行业发生事故4起、死亡4人;建筑施工行业发生事故3起、死亡5人;工商贸其他行业发生事故3起、死亡2人。

2018年-2022年6月份工矿商贸行业事故起数图

 

2018

2019

2020

2021

2022

建筑施工

0

1

0

0

2

工商贸其他

0

2

0

1

0

煤矿

1

0

1

1

1

图1 2018年-2022年6月份工矿商贸行业事故起数图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6月份事故频发。随着复工复产和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黄金季节,特别是煤矿事故多发,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也将进入高发期,必须采取有效举措予以重点防范。
  三、下一步防范措施建议
  6月份历来是生产和经营活动旺季,当前正值盛夏和汛期,高温、暴雨、雷电、大风等极端气象增多,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防范压力进一步加大。各旗区、各部门和单位要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结合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实际,准确把握事故规律,强化风险意识,动态研判安全风险,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消除安全隐患,预防事故发生。
  (一)提高站位,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考察期间强调的“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把制度完善起来,把责任落实下去,尽最大努力防范各类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重要讲话精神,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穿到安全生产全领域,切实扛起属地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确保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职工,有效促进安全生产。
  (二)突出重点,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各旗区、各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6月8日全市安全生产调度会会议精神,要以“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秒归零”的危机感,聚焦国务院重大隐患综合检查组和自治区开展的盟市间交叉互检以及市开展的旗区交叉互检发现的重大隐患,狠抓细节,进一步提高隐患排查整治精准度,紧盯重大事故隐患整改、重点检查事项和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从严从细抓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和非传统高危行业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加大联合执法、专项执法、明查暗访力度,通过“四不两直”等方式,切实提高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权威性,充分发扬斗争精神,真正下狠心、出重拳,及时发现并查处企业的非法违规问题。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部位,严防起重伤害、物体打击、中毒和窒息、高处坠落和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环节,要持续强化日常安全监管,加强系统性分析和研究,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切实遏制事故多发态势。
  (四)强化宣教,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依托“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为载体,通过典型引领、经验交流等方式,开展集中宣贯、安全宣传“五进”、应急演练、知识竞赛等宣教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和避险逃生技能等科普知识,全面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召开视频培训会等形式,以安全生产意识和事故案例警示及行业领域安全知识为主要内容,重点对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监管人员等进行安全生产大轮训,进一步提高安全警觉性和抓安全生产的业务能力。
  (五)防患未然,筑牢防汛责任堤坝。要进一步强化会商研判、预警发布和响应联动,第一时间把预报预警信息传递到基层和公众,严格落实暴雨预警“叫应”机制。要突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雷雨大风防御,提前落实风险防控措施,科学预置应急力量和救援装备,切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隐患。要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加强险情灾情信息报送及网络舆情监测,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紧急事件或网络舆情能科学有效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上一篇: 2023年6月全市安全生产月报

下一篇:2023年4月全市安全生产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