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旗区动态
服务两会┃ 鄂托克前旗四个“到位”构建安全监管大格局 激发监管服务新效能
作者:阿梅  来源:  添加时间:2023-03-02 18:07
  为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平安稳定,鄂托克前旗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旗安委办牵头抓总职能职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两个至上”,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是举措全力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全力构建安全监管工作格局,多方激发监管服务效能,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是力量到位。牵头抓总,协同联动,凝聚多方力量共参与。旗安委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好全国两会安全生产保障工作的通知》《鄂托克前旗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近期全旗安全生产工作的警示提醒函》和《鄂托克前旗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对全旗范围内的煤矿、非煤矿山、电力能源、危险化学品、工贸、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消防、农牧业、文化旅游、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近期安全检查要点及要求给予统一规整。同时,强化部门联动,组织各行业领域的主管部门监管力量、企业安管力量和应急救援力量在岗在位在状态,严明待命纪律,畅通联络渠道,确保一旦
  出现突发事件能够迅速应对处置。
  二是检查到位。同向发力,同频共振,集合全要素开展执法检查。今年以来,旗安委办督促各成员单位加大执法检查处罚力度,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态度,以更加“严细实”的作风,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组织开展部门协调联合执法、聘请资深专家队查隐患等多种执法检查等方式开展安全执法检查,共成立检查组123个,开展执法检查282家次,出动检查人员720人次,检查企业653家,发现问题373个,行政处罚1家次。同时,推行执法检查与服务相结合工作理念,聚焦企业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分专业分领域邀请专家出击诊治企业安全风险隐患管理顽疾,组织专家与企业面对面交流23场次,发现安全隐患1056条,出具专家检查报告16份,通过一对一教方法、指路径、破难题,达到了督帮一体办实事办好事。
  三是督查到位。求真务实,督帮结合,跟进式督查见行见效。开展安全督查日调度、日分析、日研判、日上报工作,跟踪掌握全旗安全生产动态和隐患排查进度,系统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特别是“两会”期间,旗安委办牵头成立了四个安全生产督查组,对全旗四个镇的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城镇燃气、冶金工贸、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开展精准督查、交叉督查、调研督查、随机督查、“回头看”督查、“媒体+督查”等多种方式的督导检查工作,进一步筑牢生产安全“防火墙”,把好生产“安全关”。
  四是整改到位。精准管控,严抓严打,全力推进隐患整改动态“清零”。建立了覆盖企业所有层级、各类岗位从业人员的“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责任体系,通过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方式,形成行业包线、区域包块的四级网格化管理的掌上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平台,通过重点企业“1对1”中小微企业“1对N”帮扶机制,对企业安全隐患实施实时填报,旗安委会、镇人民政府与行业主管部门、生产经营单位随时跟踪查看问效,对隐患整改力度不够、进度缓慢的企业开展“回头看”和“敲门”行动,并通过现场连线、电话催办和24小时隐患举报电话等方式,扎实推进隐患整改“清零”。截止目前,排查隐患1190处,整改率均达85%以上。
  
撰稿:阿梅 电话:7629212 

上一篇: 鄂托克前旗安全考培强技能 以学促用固安全

下一篇:复工第一课:伊金霍洛旗组织开展2023年全旗危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