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旗区动态
防患未然始于行 指导服务筑防线 ——鄂托克前旗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指导服务工作
作者:阿梅  来源:鄂托克前旗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添加时间:2023-03-23 15:08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确保全旗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持续平稳。3月21日,旗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联合旗林业和草原局、敖镇等属地人民政府开展了春季暨清明节前森林草原防灭火指导服务工作。工作组一行先后深入敖勒召其镇周边防火隐患区、查干巴拉嘎苏义务植树区和陕西光大50009钻井队,就防火责任落实、防灭火宣传教育、野外火源防控、火灾隐患排查、应急准备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督导检查。
  工作组要求:一是凝聚合力筑牢“安全网”。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不是“单打独斗”就能做好的,各森林草原防灭火成员单位要树立“一盘棋”思想,通力合作、全力以赴抓好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形成合力,推进全旗森林草原防灭火融合机制再上新台阶。二是多措并举拧紧“源头阀”。各镇、各部门要积极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巡查与抽查相结合、督查与整改相结合、听取汇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突击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加大对道路沿线可燃物火灾隐患、农村牧区输配电线路设施和自然保护区、治沙站及林场及部分危险化学品生产厂区等进行火情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森林草原火情实现“打早打小打了”。三是多头发力把好“应急关”。通过开展理论培训和技能演练等方式,引导各嘎查(村)、社区半专业队伍人员不断提高识别突发火情、自动定位、应急预警等知识和实战技能。同时,多方积极争取灭火机、水泵、防火服等防灭火装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四是群防群治织密“宣传网”。整合护林员、网格员、村镇干部力量,利用集市、网格员入户等有利时机开展面对面防灭火宣传,及时发现和制止违规用火行为。同时,利用短信、微信、抖音等推送防灭火信息和涉火案例,引导群众增强防火意识,构建“总动员、齐上阵”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网。
 
 

上一篇: 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多部门开展森林草原防灭...

下一篇:鄂托克前旗从严从实“回头看”聚焦隐患抓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