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市局动态
鄂尔多斯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组织开展汛前检查
作者:乌吉斯古楞  来源:防汛抗旱科  添加时间:2023-05-25 08:54
  5月15日至19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抽调应急、水利、住建、气象等部门相关领导和业务骨干分三组赴各旗区开展汛前检查。

  检查组先后实地抽查了黄河险工险段、水库、淤地坝、山洪沟、城镇内涝点、物资储备库、城市内涝预警平台、气象业务平台、观测站等。同时,检查组对各旗区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各类预案修订完善、值班值守、部门联动等内业资料台账进行检查,并与旗区人民政府、有关乡镇、部门负责同志进行座谈。

  检查组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责任重大。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市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且时空分布不均,可能发生局地洪涝、城市内涝及山洪地质等灾害,加之气温偏高、蒸发强烈,阶段性干旱发生的概率很大,防汛抗旱形势严峻,一定要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应急准备工作。

  检查组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防汛抗旱责任落实,细化实化防汛抗旱各项措施,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确保万无一失、安全度汛。二是要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和抢险救援队伍建设,抓实物资保障,配强抢险力量,保障抗洪抢险和抗旱减灾需要。三是要修订完善各类防汛抗旱预案方案,强化培训演练和宣传教育,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四是要充分发挥气象、山洪、城市内涝等预报监测预警系统作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联合会商,提前落实科学防范措施,切实降低灾害风险。五是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报送防汛抗旱信息,确保雨情、水情、工情、灾情信息及时传递。六是要不间断地开展全面自查摸排工作,特别是针对堤防险工、河湖库坝、地质灾害易发区、城市易涝点等加强巡查排查频次,及时排除度汛安全隐患,并结合本次检查反馈情况,制定整改措施和计划,于汛期到来前全部整改完成。七是要做好抗旱保民生工作,根据预案适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科学调度抗旱水源,强化抗旱用水管理,切实保障农村牧区人畜饮水。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组织开展突发事件总体应急 预案暨生产安...

下一篇: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到我市调研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