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鄂尔多斯市应急救援领域市与旗区 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作者:廉徐  来源:政策法规和规划科技科  添加时间:2023-05-10 10:02
  一、起草背景
  2022 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自治区应急救援领域自治区与盟市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内政办发〔2022〕3 号),对自治区与盟市应急救援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进行了明确,并要求各盟市结合实际合理划分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按照应急救援领域自治区、盟市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框架,结合我市实际,鄂尔多斯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市财政局研究起草了《鄂尔多斯市应急救援领域市与旗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 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征求了各旗区人民政府意见,充分论证其可行性。  
  二、主要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优化政府间事权和财权划分,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市和旗区财政关系,形成协同高效的各级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应急管理制度,推进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现代化。
  三、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主要以优化政府间事权和财权划分,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市和旗区财政关系为主要目标,形成协同高效的各级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应急管理制度,推进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现代化。
  第二部分:主要内容。主要对预防与应急准备、灾害事故风险隐患调查及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救灾三个方面的 8 项具体内容明确了市与旗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一)预防与应急准备。从应急管理制度建设、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应急宣传教育培训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明确。
  ( 二)灾害事故风险隐患调查及监测预警。从灾害事故风险隐患调查、灾害事故监测预警等二方面进行了明确。
  (三)应急处置与救援救灾。应急处置与救援救灾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第三部分:配套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支出责任,注重改革衔接三个方面。
  四、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鄂尔多斯市应急管理局
  解读人:廉徐
  联系电话:0477-8589578

相关链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应急救援领域市与旗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应急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