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工作>安全生产月报
2022年7月全市安全生产月报
作者:调查评估和统计科  来源:调查评估和统计科  添加时间:2022-08-22 09:50
  一、事故基本情况
  (一)当月情况。2022年7月,全市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1起、下降84.6%,死亡人数减少14人、下降87.5%。
  (二)2022年1-7月总体情况。今年1-7月,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1起、死亡22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51起、下降70.8%,死亡人数减少55人、下降71.4%。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三)2022年1-7月分行业情况。道路运输行业,全市发生事故5起、死亡5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47起、下降90.4%,死亡人数减少48人、下降90.6%。
  工矿商贸行业,全市发生事故15起、死亡15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5起、下降25%,死亡人数减少9人,下降37.5%。其中,煤矿行业发生事故4起、死亡4人,同比事故起数分别减少2起、2人,下降33.3%;建筑施工行业发生事故5起、死亡5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持平;化工行业发生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增加2起、2人;建材行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持平;工商贸其他行业发生事故3起、死亡3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减少2起、2人,下降40%。
  渔业船舶行业,全市共发生事故1起、死亡2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增加1起、2人。
  二、近五年来8月全市工矿商贸事故预警
  2017-2021年的8月份,全市工矿商贸行业领域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1起、死亡12人。涉及5个重点行业领域,其中,煤矿行业发生事故4起、死亡4人;建筑施工行业发生事故3起、死亡4人;化工行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纺织行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工商贸其他行业发生事故2起、死亡2人。

  图1  2017年-2021年8月份工矿商贸行业事故起数图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8月为事故多发月份,煤矿、建筑施工、化工、工商贸其他等行业仍然是我市着力防范的重点。
  三、下一步防范措施建议
  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高温、强降水、强雷电等极端天气易发频发,要清醒认识到汛期对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加之生产经营活动旺盛,煤炭增产保供安全压力较大,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明显增多。一是坚决贯彻市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坚守“发展不能以牺牲人命为代价”的红线,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深入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危险化学品、自建房、燃气等领域专项整治,聚焦属地产业结构和事故特点,进一步强化交通运输、煤矿、建筑施工、危化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各旗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天气、雨情、汛情,强化汛期安全监管措施,坚守安全红线,守住安全底线,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四是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深入分析疫情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影响,高度重视特困行业纾困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风险研判,为企业精准提供安全指导服务,真正将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企业层面。五是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送制度,加强事故舆情收集分析和研判,做到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强化各类应急预案修订和演练工作力度,完善应急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确保遇有紧急情况能够及时妥善处理。
 

上一篇: 2022年8月全市安全生产月报

下一篇:2022年6月全市安全生产月报